路凛

爱发电:低眉颂
内容有时候会改动…

请你说你好(六)

   今年夏天是真的热,中央空调的抽水阀转的要死要活都降不下教室里的温度,何况七十多个人挤在四五十平的教室里。刘山穿了几天衬衫长裤也撑不住了,下午上课就换了条短裤,脚踩着拖鞋样的凉鞋,腰上挂着小蜜蜂,连起立都不用喊,直接上手在黑板上写题讲题。化学知识很零碎,当初的化学老师一讲摩尔都蒙到了一大片人,倒不是难,可能是他讲的方式太官方,照本宣科,就这样给孟折枝的化学画了把大叉,跟听政治老师讲哲学一样玄之又玄。一个学期结束了才自己摸索出了个所以然。

刘山讲课,反应方程式,电子得失计算写的清清楚楚,工工整整,方便听也方便看,复习了不到一个星期,好多人就跟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,终于走到了化学的正路上。用数学展示化学比口若悬河的施经布道强上千倍百倍,刘山更明白理科学生要什么,要书面证明啊!

班主任的课没人敢睡觉,为了防困大家会往后站,不打扰别人还能提高注意力。这几天在复习氧化还原反应。“升失氧,降得还”这句话整整贯穿了高中三年。一切都像从头来过一样,老师不厌其烦的拿一道道例题去讲解深化拓广。难度大一点儿就再讲,山哥讲课拖堂大家都不在乎,哪怕是到了饭点儿,其他年级都走光了。那时候吃饭真的就是填个肚子罢了!

不耐烦讲话的人都当不了初高中的老师,尤其是毕业班的老师,谁能一遍又一遍站在讲台上四十五分钟不停歇地讲个不停呢?

另外,学校排课有点迷,英语老师在下午的三四节课,一二节数理化轮番来,有时候听得跟不上了就拿英语课去回顾了。孟折枝自换了个英语老师,成绩就飙升。她就像个打后场型的网球选手。听力最少都要错两到三个,怎么练都提不高,但笔试部分就像神龙摆尾一样,作文常常以高分收官。应对中国的英语考试,词汇量是最重要的。英语是门交流语言,有天赋的人不在少数,它的学习相比古文的宾语前置,状语后置,什么“忌不自信”,“生乎吾前”容易得多。高考删掉英语的语法题,拔高了语文的考试难度,倒不是厚此薄彼,语文这门课是学贯终生的,英语却不见得了。世界上的所有国家都是对母语厚此薄彼的。就拿津津乐道,啼笑皆非等词语用于句末来讲,听了十二年的英语语法,知道不定式,宾从,状从等等结构,可却回答不上来语文句子中对词语成分的要求,似乎是个固定搭配一样就该那么理所当然。

知道是张茂老师带班时,班里许多同学都很激动,她们原以为张老师要退休了。孟折枝此前只听过这个老师的名字,高一高二时他带的班都在三楼,而十一班位于二楼的楼梯口,方便往来也吸了不少氨气。不过这个老师说话太阴柔,还带口音,有些话总让学生拿来逗乐。尤其是最后几排的男生,上课总是打游戏,不能外放声音还打得不亦乐乎。排位上去下来,跟上吊拿了根长绳子,半死不活的。他们惹得老师台上台下的走,自己就跟玩儿猫鼠游戏一样,你来我藏,你走欧耶!上课啥也不听,下课调笑老师口音。

老规矩提前看剧情在白马时光中文网,因为章节审核原因,大家晚点儿可以看到,谢谢大家!喜欢的可以私信我,我们相互学习!

评论

热度(1)